青山一片石

鬼相公【中】

那是个四四方方,太过规矩的院子。


她不喜欢这样死气沉沉的地方,若非风筝挂到了院内的桐树上,她一定绕这儿远远地走。


墙外的稚龄孩童中,属她身量拔得最高,且又总爱争做领头人。


于是这次也毫无例外,一群孩子面对着高不可攀的白墙纷纷后退,唯她摩拳擦掌跃跃欲试。


这也属实不是什么难事儿,她攀上墙头时得意地挑起眉,朝墙外一遭对她投来歆羡眼光的孩童吹了个口哨。


声儿不大,和野猫叫一样,她还是谨慎的。


但这一寻思,就似乎真听见了猫叫声儿在耳际环绕一般。


这院子里还藏着猫?她放眼往底下望去,却见离她不远处,院西南角的桐树下蹲着一个半大的孩子。


哆哆嗦嗦地,她一看就明白了,准是在哭呢。


可她不爱管这闲事儿。 


蹑手蹑脚靠近那孩子时,她从荷包里摸索出一条帕子一块桂花糕。


还是荀娘怕她在学堂饿着给悄摸放的。


到底是直接从后面包抄捂住他的嘴还是走到跟前好言相劝呢?


她怕他惊叫惹来麻烦,想了许多应对的办法。


可不知不觉中他已转过身,怔怔地看着她,也并没有任何尖叫反抗一类的情绪。


于是轮到她心虚了,手足无措时瞥见了手中帕子,她结巴着道:“我,我这儿有桂花糕,可甜了,吃么?”


但这么说又浑像说书先生嘴里专拐骗孩童的人。


她把帕子递了过去:“其实我是来捡风筝的。”


那孩子接过帕子,擦净了泪痕打湿的脸,一双似被春水洗过的眸子看着她:“你可知这是什么地方?”


她并未多想:“我家就住邻街上,绝非什么歹人鼠辈,喏,可有物证在那儿,你瞧仔细些。”


他顺着她指的方向抬起头,缓缓地道:“我迷路了。”


见她半信半疑,又接着说:“我的风筝也挂在那儿了,旁边那根树枝上,可不糊弄你。”


果见高高桐树上挂着两只一模一样的彩蝶风筝。


爬树摘风筝于她而言是拿手好戏。


可怎么带着一个人爬出高墙,十足是个难题,她寻思了许久也只想出个下下策。


“我,我很重的。”


她果断地蹲下身:“等会儿被人发现就不好了,你只管放心,两个你我也能撑得住。”


他小心翼翼踏上她的肩膀。


看她艰难且吃力地咬紧牙起身,若有所思着朝廊下赶来的下人做了个噤声的手势。


“少侠尊姓大名呢?”


“施恩不图报,但我喜欢你这么奉承。你多叫几声少侠听听,权当报答我了。”


要知道她爹娘一向以有她这么个女儿为耻,成天那么混世魔王叫着。


可不晓得她的志向便是惩奸除恶,做个顶天立地的大侠咧!


一直到她费力将人同风筝从墙内带了出去,才若有所思道:“那你又是怎么进去的?”


他狡黠地笑了笑,像只刚吃饱喝足的狐狸。


“我自幼体弱,并没你这般翻墙爬树的本领。


出门总是坐轿子,极少能离地行走……”


等等,她似乎听到了什么了不得的东西。


“那你怎么能放风筝?”


他终于忍不住笑出声来。


“自然是家中仆人为了给我取乐,放给我玩儿的咯。”


 

 

 

评论(2)

热度(4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